2024年04月24日
二0一二年 当前位置:首页帮扶要情二0一二年正文

惠民帮扶要情2012年第20期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30日 文章点击数:9705 【打印】

●通川区人大到中心开展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
●中心法律援助为农民工追回欠薪16万余元
●宣汉县开展“四个一”活动庆祝建党91周年
●开江县真情关爱贫困残疾群众
●简讯二则

      通川区人大到中心开展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  7月20日,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米谷带领区人大执法检查组到市(通川区)惠民帮扶中心开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情况执法检查。市惠民帮扶中心主任沈虹等陪同检查并介绍情况。中心残疾人服务窗口由市、区残联派驻,主要开展贫困残疾人救助、《残疾人证》办理、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服务。该窗口自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接待帮扶残疾群众2427人次。为深入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更好地服务辖区残疾群众,进一步方便残疾人申领《残疾人证》,2011年11月,市、区残联将辖区《残疾人证》申请、审核、发放工作纳入中心残疾人服务窗口统一办理,并对窗口工作人员充分授权,办证时间由原来的两个多月缩短到30分钟以内,同时利用中心法律援助、应急帮扶、就业援助、创业小额贷款等帮扶职能为残疾人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受到广大残疾群众的好评。执法检查组在实地检查并听取情况介绍后认为残联积极作为,把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主动融入惠民帮扶中心这个民生平台,实行联动帮扶、跟踪帮扶,工作实、亮点多、效果好,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让残疾人得到了实惠,值得肯定。

      中心法律援助为农民工追回欠薪16万余元  中心法律援助服务窗口立足法律援助惠民服务职能,主动作为,积极化解欠薪纠纷,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日,经过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历时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又一起农民工集体欠薪案件得以圆满解决,冯某等26名农民工终于拿到拖欠了近8个月的工资。今年1月12日,中心法律援助服务窗口正在火车站广场开展“送法送平安,送法送温暖”法律援助伴你行活动,冯某等26名农民工来到现场,向窗口工作人员咨询工资被拖欠需维权事宜。在得知其工资被某建筑工程公司以各种理由推诿拖欠,致使26名农民工无钱回家过年时,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现场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并指派专人负责这起案件的办理。经过窗口工作人员多次调查取证,并与劳动仲裁部门和用工单位反复协调,最后在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用工单位与冯某等26名农民工达成调解协议,一次性支付被拖欠的工资共计16.8万元。(法律援助服务窗口)

      宣汉县开展“四个一”活动庆祝建党91周年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宣汉县惠民帮扶中心以“争做人民满意服务员”为契机,开展“四个一”活动庆祝建党91周年。一是举行一次讨论会,围绕“党性是什么、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今后留什么”进行专题讨论;二是过好一次组织生活,深入“挂、包、帮”联系村就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行座谈;三是召开一次纪念大会,重温入党誓词;四是开展一次慰问帮扶活动,走访慰问贫困党员41名,送去慰问帮扶资金23800元。(宣汉县惠民帮扶中心)

      开江县真情关爱贫困残疾群众  近日,开江县开设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对贫困残疾人实行吃、住、往返差旅费全免的优惠政策,帮助残疾人增强职业技能尽快就业。同时为切实解决农村贫困残疾人住房问题,开江县对全县农村贫困残疾人的住房状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拨出18万元专项资金帮助符合条件的3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进行危房改造,改善其居住条件。(开江县惠民帮扶中心)

简讯二则:
    近日,曾参加抗美援越战斗的困难群众李某和达棉厂下岗职工张某分别向中心民政救助服务窗口送来2面锦旗,以感谢中心及时给予的大病救助。(民政救助服务窗口)

    近日,中心困难职工生活救助窗口先后收到因病致贫、因灾致贫企业困难职工赠送的锦旗3面。(困难职工生活救助窗口)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