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二0一二年 当前位置:首页帮扶要情二0一二年正文

惠民帮扶要情2012年第16期

作者: 来源:督查科 发表于:2012年05月21日 文章点击数:9819 【打印】

    编者按:实现惠民帮扶工作阵地化、社会化是有效整合惠民帮扶资源、增强惠民帮扶实效的重要措施。大竹县委、县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努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救助体系,从惠民生、优服务、强管理、求创新入手,扎实推进惠民帮扶工作,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提升惠民服务阵地规范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惠民服务阵地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民生,化解困难群众生活难、看病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受到困难群众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大竹县惠民服务阵地已累计帮扶困难群众51.5万人次,优惠减免资金423.3万元。大竹县惠民服务阵地建设的典型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实打实建强阵地  心贴心帮扶群众
——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惠民阵地建设成效显著

    惠民帮扶中心是党委的民意中心,政府的帮扶平台,惠民阵地则是惠民帮扶中心实施惠民、便民的有效载体。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自2007年8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惠民阵地的建设。经过五年的发展,全县已建成8家惠民药店,6家惠民超市,1所惠民医院,基本实现了惠民阵地县城区内全覆盖,初步搭建起了以惠民帮扶中心为“核心”,以惠民阵地为“骨架”的“大帮扶”工作格局。五年来困难群众在惠民阵地享受优惠463281人次,优惠金额377.9万元,仅今年1-4月就有51365人次享受优惠,优惠金额45.4万元。
    一、领导重视是前提
    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成立以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惠民阵地建设工作,多次带领县级领导督促指导阵地建设,明确指示要走出去学回来,明确要求优先保证资金。县上成立了惠民阵地建设议事协调领导小组,解决惠民阵地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定期组织工商、物价、计量、药监等部门指导惠民阵地经营者诚信惠民。县惠民帮扶中心多次到绵阳、德阳、遂宁等地考察学习,为助推我县惠民阵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措施得力是关键
    (一)合理设置阵地。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中心最终在县城区内困难群众集中地段选择了经营诚信、富有爱心的8家药店、6家超市作为惠民药店、超市,将药品价格与同级医院比较相对便宜的竹阳镇社区卫生院(原大竹县红十字医院)作为惠民医院,极大地方便了困难群众就近购物、购药、就医。
    (二)大力宣传政策。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广播电视、宣传栏、以及在各乡镇、村组、社区的政务村务公开栏公布惠民阵地惠民政策、优惠对象、优惠办法、惠民阵地分布等情况,五年来共印发宣传资料4万余份,举行广场专题宣传5次,《四川农村日报》专题报道1次,市县电视台多次报道,通过广泛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扩大了惠民阵地群众知晓度。
    (三)不断健全制度。先后制定了《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惠民阵地管理办法》、《使用惠民证须知》、《惠民阵地服务指南》等制度,确保惠民阵地有序高效运行。
    (四)切实规范管理。一是明确优惠对象。凡大竹县城市低保对象,均可向县惠民帮扶中心申请惠民购物优惠证,在惠民阵地凭证优惠,五年来共有50000余人次领取《惠民证》。二是严格优惠标准。每位持有《惠民证》的低保对象,每人每月在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和治疗药品总金额的100元内(含100元)实行优惠,其中,日常生活用品优惠10%、治疗药品优惠15%,在惠民医院就诊免挂号费,同时检查费、治疗费、手术费、住院费、治疗药费等优惠15%,以上所有优惠只限当月有效。三是规范使用程序。困难群众使用惠民证时,必须同时出具身份证或户口簿,并在购物发票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同时按上手印,并将发票妥善保存2-3月,不得将惠民证转借他人使用,也不得留存惠民医院、药房、超市,并向惠民医院、药店、超市提供真实的电话号码或详细住址。四是严格督查。惠民帮扶中心每月安排专人深入社区,实地走访惠民对象,协调物价、工商等部门到各惠民阵地对其商品价格、质量和惠民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逐项核查,督促各惠民阵地将惠民服务指南、监督电话、每月各惠民对象购物及优惠金额上墙,接受社会监督。
    三、资金到位是保障
    县惠民帮扶中心每月定期对各惠民阵地上报的惠民数据逐一核实,准确无误后,再汇总上报县财政局,县财政对惠民阵地优惠资金实行按月据实拨付,截至目前共拨付“阵地”资金423.3万元。
    所有惠民超市、药店对那些老弱病残行动不方便的困难群众一律免费送货到家,惠民医院则实行电话预约上门义诊。截止目前,在15个惠民阵地得到优惠的困难群众达514646人次,优惠金额423.3万元,阵地经营者无一例违纪现象,曾被《四川农村日报》、达州电视台、县电视台多次报道过,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惠民阵地的设立,及时有效地缓解了全县贫困群众生活、就医中的具体特殊困难,切实保障了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基本健康,促进了大竹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