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二0一一年 当前位置:首页帮扶要情二0一一年正文

惠民帮扶要情2011年第16期

作者: 来源:督查科 发表于:2011年07月01日 文章点击数:10142 【打印】


    编者按:
6月1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大会。会上,大竹县委副书记孙忠、达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成军代表党委、政府分别作了《真帮实扶惠民生 解难帮困促和谐》和《贴近群众服务基层 关爱民生力促和谐》的先进经验交流发言,现将两县交流发言转载如下,请全市各地学习借鉴。

大竹县:真帮实扶惠民生  解难帮困促和谐

     一、多方协作,构建齐抓共管良好格局
    组建了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惠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县财政每年预算2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惠民帮扶工作,并逐年增加。将惠民帮扶中心的业务办公经费、在编人员工资补贴等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千方百计整合惠民资源和资金,近几年“中心”集中整合相关部门资金7900万元,组织协调农业、劳动、建设、司法等部门开展返乡农民工再创业帮扶培训80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发放城镇廉租房租金补贴3614户500万元;提供法律援助52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协调教育、工会、扶贫等单位,提供帮困助学资金1636万元,帮助特困学生13.9万名。
    二、上下联动,完善惠民帮扶工作体系
    (一)突出“中心”,强化惠民帮扶的主阵地。集中整合16个职能部门资源,建立健全了以县民政局为依托,特困职工、困难群众子女就学、医疗卫生、民政、个体工商户及消费者、老年人服务、城区住房解困、小额信用贷款、综合帮扶、贫困救助热线等10个窗口为主体的惠民帮扶平台,形成了“规范救助、高效帮扶”的惠民帮扶格局。近四年来,惠民帮扶中心窗口共帮扶困难群众19万人次,提供帮扶资金4037.6万元。姚市乡村民陶克荣2名子女突发“肝豆壮核变性”疾病,生活异常困难。陶克荣到中心反映情况后,中心立即启动救助预案,及时连续给予救助,给其全家带来了希望,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二)狠抓基层,构建全面覆盖的帮扶网。在建立健全帮扶中心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惠民帮扶服务纵横延伸,基本形成了以中心为龙头,50个乡镇惠民帮扶站为枢纽,2支流动服务队、4个分中心和6个惠民超市、7个惠民药店、1所惠民医院为补充的惠民帮扶网络。截至目前,法律援助帮扶、困难群众就业服务等4个分中心共提供帮扶服务13.4万人次;虹成惠民超市等14个惠民阵地惠及群众37.4万人次 298.8万元;50个乡镇惠民帮扶站提供帮扶9.6万人次1193.6万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三、规范运作,健全惠民帮扶长效机制
    一是通过多种媒介大力宣传惠民帮扶政策和具体程序使之家喻户晓。二是开辟热线,打造困难救助快捷通道。2007年9月,“中心”开辟“贫困救助热线”,并广泛公布到村组、社区。困难群众遇到困难,只需一个电话,惠民帮扶中心即派出人员或委托人员立即进行核实,并在核实的当天予以救助。近几年累计通过热线救助3260人次,发放帮扶资金354.1万元,有效地帮助困难群众度过了难关,大竹县基本未出现因生活困难而引发的信访。2008年,莲印乡12岁少女杨星查出身患白血病,其母亲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县惠民帮扶中心贫困救助热线,县惠民中心当日既为其送去救助金2000元,并协助将其纳入重大疾病救助范围,每年给予1万元救助,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家庭负担。三是开展流动服务,让惠民帮扶进村入户。组织惠民流动服务队广泛开展惠民流动服务进社区、进农村系列活动,面对面实行入户帮扶。近几年共派出流动服务队员1.3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79条,解决困难3600余件,帮扶资金64.6万元,回访受助困难群众500余次。2008年,法律援助帮扶中心人员在庙坝镇开展宣传时,获知农民工黄召学骑摩托车上班致残的情况后,免费提供法律帮扶,历时3年最终获赔偿金21万元,在当地广为传诵。四是完善制度,强化责任落实。率先建立惠民帮扶、贫困救助热线、白血病患者专项救助、尿毒症患者专项救助、火灾专项救助、精神病患者专项救助、90岁以上长寿老人补助和因灾死亡人员人道救助等具有大竹特色的“八大救助制度”,着力解困惠民。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窗口限时办结制、工作责任追究制、结对帮扶制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窗口办事服务行为。中心工作人员做到了对困难群众满怀感情,对中心工作满怀激情,对解困帮扶满怀真情,始终以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相道、一个座位相让、一杯热茶相递、一份耐心相听、一腔热情相助、一个满意相送,真正做到了“真心用心”帮扶。五是注重监管,确保政策到位。定期不定期督查中心各帮扶窗口、帮扶站、分中心各项工作,重点加强14个惠民阵地的监督管理,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全部落实到位。一是指导惠民阵地将服务指南、监督电话、惠民对象购物及优惠金额上墙,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优惠标准。对每位持有《惠民证》的低保对象,每人每月在购买100元内的食品和药品时,食品优惠10%、药品优惠15%。三是每月安排专人深入社区,实地走访受惠对象,同时对各惠民阵地商品价格、质量和惠民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和逐项核查,一旦发现违规问题予以严肃处理并责令限期整改。四是每月中旬定期召开各惠民阵地经营者会议,总结上月惠民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核实惠民的金额,督促财政按时拨付给各惠民阵地经营者,惠民帮扶实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
    各位领导、同志们,尽管我县在惠民帮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完善整体联动工作机制、加快形成科学高效的工作流程和建立窗口、阵地长效运行机制等方面深入探索,努力把惠民帮扶服务网络建成改善民生的德政工程、阳光工程,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达县:贴近群众服务基层  关爱民生力促和谐

    自2007年以来,达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工作部署,探索并形成了惠民帮扶中心工作“党政主导、部门参与、社会支持”的有效运作模式。全县帮扶网络健全,帮扶资金保障有力,帮扶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我县惠民帮扶中心已成为党委政府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窗口,群团组织履行社会职能的前沿阵地,各部门推进帮扶社会化的工作平台。四年来,我县共帮扶困难群众37.9万人次,落实帮扶资金2824.58万元,维权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50万元。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健全网络体系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惠民帮扶工作,始终把惠民帮扶中心建设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重要平台抓紧抓实。一是领导机构到位。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惠民帮扶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中心资源整合、统筹协调等工作,定期研究解决中心实际问题。同时,将县惠民帮扶中心确立为县政府办公室下属副科级事业单位,并在全县范围内公开考调了8名优秀人员从事帮扶工作,确保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二是网络体系健全。通过有效整合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的资源,把涉及到对困难群众个人的23项帮扶服务职能整合进入中心设立了10个工作窗口。先后在全县64个乡镇建立了惠民帮扶站,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并由分管副乡镇长兼任站长,同时组建了两支流动服务队,全县基本形成了以县惠民帮扶中心为龙头、乡镇惠民帮扶站为支撑、流动服务队为补充的惠民帮扶网络体系。三是阵地建设完善。全县在城区和12个中心镇设立了惠民医院、惠民药房、惠民超市,真正让全县困难群众都能便捷的享受到就医、购药、购物的优惠政策。
    二、强化多方筹资,着力增强帮扶能力
    通过采取财政投入、部门支持和社会募集等多种措施,积极畅通多元化筹资渠道,帮扶实力不断增强。一是财政预算支持。县财政把惠民帮扶中心工作经费和帮扶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每年预留惠民医院、药房、超市优惠补助资金50万元,用于困难群众就医、购药、购物的优惠补助;每年预算应急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帮扶中心对特困群众的应急救助。二是部门项目支持。依托“送温暖”、“特困群众帮扶行动”、“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和“金秋助学”等活动,积极整合部门帮扶项目,着力建立部门资金投入保障机制。截止目前,整合部门项目资金759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2万人次。三是社会捐助支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募捐活动,目前募集社会资金30余万元,为帮助困难群众提供了更多资金支持。
    三、强化督查考核,着力提升帮扶实效
    县委、县政府始终将督查考核作为提升帮扶实效的重要途径。一是严格目标考核。制发了《达县惠民帮扶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办法》,坚持把惠民帮扶工作纳入了对乡镇、县级责任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通过严格考核、逗硬实施,全县上下形成了责任明确、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实行绩效考核。我县帮扶中心将窗口工作人员的出勤情况、业务办理情况、信息报送等,实行量化考核、按月逗硬奖惩。部门派驻的窗口工作人员每年年度考核等次由帮扶中心提出意见报县委组织部审定,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强定期督查。每季度组织人员深入城区和全县12个中心镇对惠民医院、惠民药房、惠民超市运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规范运行流程,提升帮扶实效,确保各项优惠资金真正落到实处。
    四、强化规范管理,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我县始终坚持把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强化规范管理作为推进惠民帮扶工作的重要举措,着力构建运行高效的帮扶长效机制。一是加强资金管理。出台了《达县惠民医院、惠民药房、惠民超市优惠资金管理办法》、《达县城镇农村困难群众应急救助办法》等规定,建立健全了优惠资金月报汇总、审核责任制和定期核查等制度,确保了惠民帮扶补助资金有效使用、落实到位。二是加强窗口管理。县惠民帮扶中心建立健全了各项惠民工作制度,中心工作职责、主要职能、服务对象、服务流程、服务标准明确,做到了制度完整、对象明确、程序清晰、方式多样、公开明示。同时,制作了工作窗口服务事项及办结时限公示栏,做到了办理时限、办理人员、办理程序公示上墙。三是加强队伍管理。建立健全了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考核管理制度等文件,采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考核奖惩和激励调动,在帮扶中心形成了比敬业、比贡献、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诚心诚意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困难群众解难事”,是我县做好惠民帮扶工作的追求目标和服务宗旨,四年来,我们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一服务理念。尽管我县惠民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健全帮扶网络、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帮扶能力、提升帮扶实效,为推动全市追赶跨越、加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