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二0一一年 当前位置:首页帮扶要情二0一一年正文

惠民帮扶要情2011年第15期

作者: 来源:督查科 发表于:2011年06月30日 文章点击数:10250 【打印】

   
    编者按:6月1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会议。会上,市惠民帮扶中心主任沈虹同志传达了全省惠民帮扶中心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了近年来全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各地中心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困难群众子女上学难、应急帮扶困难群众生活难和就医难等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下阶段惠民帮扶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现将全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情况通报全文转载如下:

全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情况通报

市惠民帮扶中心主任  沈虹

(2011年6月17日)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全省惠民帮扶中心工作推进会议主要精神作一传达,就全市惠民帮扶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下阶段工作进行简要安排。
    一、全省惠民帮扶中心工作推进会议主要精神
    4月13日,全省惠民帮扶中心工作推进会议在遂宁召开,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工青妇残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省人社厅、民政厅、建设厅、司法厅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我市由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江师科同志带队,市工青妇残和惠民帮扶中心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议主要是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探讨研究新的工作措施,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在此次会议上,市惠民帮扶中心被授予“四川省先进惠民帮扶中心”集体荣誉称号;我市1名同志被授予“四川省惠民帮扶中心工作标兵”荣誉称号并在大会上作了先进典型发言,另外通川区、达县、宣汉县惠民帮扶中心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李平光、李学平、陈琴以及市总工会特困职工帮扶中心职工刘俊伸、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主任喻志兰5位同志被评为“四川省惠民帮扶中心工作先进个人”。此次会议下发了推进全省惠民帮扶中心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惠民帮扶中心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11〕10号)。
    会上李登菊常委作了重要讲话。登菊常委主要从四个方面肯定了2007年以来全省惠民帮扶中心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党政重视,中心建设有力推进。二是多方联动,社会帮扶格局基本形成。三是制度健全,中心管理规范有序。四是注重实效,帮扶形式不拘一格。为进一步做好下步工作,针对目前存在的中心定位、资源整合、管理体制、工作机制、资金渠道等方面的问题,登菊常委强调:一要统一思想,在研判形势中深化认识。惠民帮扶工作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是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途径;是强化群团职能的重要举措。二要强化措施,在巩固创新中提升效能。深化阵地建设,着力实现帮扶体系的全覆盖;强化资源整合,着力形成社会帮扶的大格局;完善机制举措,着力追求惠民帮扶的高效率。三要加大力度,在组织领导上强化保障。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队伍,在人、财、物等多方面给予保障。
    二、2007年以来全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全市各地相继建立惠民帮扶中心并对困难群众实施帮扶。截止2010年底,全市通过惠民帮扶大厅、服务阵地、分中心及流动服务队共帮扶困难群众231.89万人次,发放帮扶资金2.13亿元,其中市本级帮扶困难群众62.5万人次,发放帮扶资金8392.32万元,法律援助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16万元,为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就医、就学、住房、维权等困难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困难群众自发为中心送来很多的锦旗和感谢信。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同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怀臣同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同志以及省政务服务中心、省总工会和省司法厅等省级部门主要领导到市惠民帮扶中心视察指导工作时,对我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党政领导重视,帮扶体系初步建成。中心建设之初,全市各地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惠民帮扶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确保了中心场地、经费、人员“三落实”。全市建设惠民帮扶中心共投入资金920万元,建成服务大厅总面积达5680平方米,到位专(兼)职中心窗口及管理人员144名。市、县两级惠民帮扶中心通过设立工作窗口、服务阵地、分中心、流动服务队多方位帮助困难群众,大竹和达县还在114个乡镇建立了惠民帮扶站点。全市初步形成了“以市中心为龙头,县级中心为枢纽,乡镇站点为基础”的惠民帮扶网络体系。
    二)深化资源整合,夯实惠民帮扶平台。各地惠民帮扶中心根据困难群众需要不断完善窗口服务功能,整合资源夯实中心平台。一是强化窗口帮扶职能。市本级和通川区工会、残联、民政、司法等部门把困难职工生活救助、残疾人证审核、医疗救助、法律援助等事项纳入中心窗口办理,宣汉县把助学贷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申领工作,大竹、达县、渠县把民政救助和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万源市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服务事项纳入中心窗口办理,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困难群众的诸多困难。二是引进帮扶职能机构。在市总工会、市民政局、市司法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特困职工帮扶中心、市慈善会、市法律援助中心等机构相继入驻市惠民帮扶中心,为窗口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近年来,市、区工会通过中心窗口共帮扶近4000名困难职工,累计发放帮扶资金270余万元;法律援助服务窗口为4200余人次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帮扶。宣汉县和开江县也引进法律援助中心为困难群众服务,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密切合作共同帮扶。市中心与就业、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了“城区惠民帮扶就业专场招聘会”专项帮扶活动,与建设房管部门联合开展了困难群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积极参与工会、团委、妇联、残联、民政等部门开展的“暖冬行动”、“慈善助学”帮扶活动,进一步深化了窗口工作。四是分中心、流动服务队发挥自身优势帮扶。残疾人康复分中心、就业服务分中心、流浪乞讨救助分中心、惠民洗浴服务分中心等对困难群众实施分类帮扶。党员干部流动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流动服务队常年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帮扶活动,深受群众的好评。五是吸纳社会力量开展帮扶。市、县两级中心牵线搭桥,促成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在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惠民帮扶工作上迈出了新步伐。
    (三)创新帮扶载体,全方位实施帮扶。各地积极利用现代化手段,对困难群众实施贴心帮扶。一是市中心率先开通惠民帮扶网站(www.dzhm.org.cn),搭建起困难群众求助与中心帮扶的便捷桥梁,实现了利用网络对各类帮扶事项接件、受理、办结的全程管理。二是市中心开通应急帮扶救助热线0818-2222345,设立应急帮扶专项经费,大力开展应急帮扶救助服务。大竹、达县也相继设立应急救助热线对困难群众实施帮扶,将热线打造成了群众心目中的“扶贫110”,被誉为化解百姓疾苦的“生命线、民生线”。
    (四)加大救助资金投入,增强惠民帮扶实效。在“十一五”期间市本级财政每年将救助专项资金纳入预算,用于解决困难群众急难问题。大竹县、达县都设立了应急救助专项资金,其中,大竹县截止目前通过救助热线为全县3260名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354.1万元。宣汉县委、县政府将全县春节“送温暖”帮扶资金纳入县惠民帮扶中心统筹安排开展慰问活动,仅2010年就为全县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250万元。
    (五)实施项目运作,打造帮扶品牌。各地通过实施项目帮扶,着力打造惠民帮扶品牌。市、区中心坚持每年深入社区、乡镇开展“心系困难群众,奉献一片爱心”、“贴近群众送法律,惠民帮扶进万家”、“惠民帮困助学”等多项帮扶活动,全力化解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大竹开展的“春雷惠民助春耕”、达县开展的“奉献爱心、点燃夕阳”、宣汉开展的“关爱贫困母亲”等内容丰富的主题帮扶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六)深化服务阵地建设,提升惠民帮扶实效。惠民超市、惠民医院、惠民药房是惠民帮扶中心的服务阵地,是党委、政府为困难群众实施帮扶的有效载体。各地采取为困难群众发放《惠民证》等多种方式,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优惠服务。市、区中心引进爱心企业开办惠民超市,为困难群众提供低于市场价的购物优惠,其优惠金额全部由企业承担,既减轻了财政负担,又实现了对困难群众的有效帮扶。大竹县惠民服务阵地对困难群众的优惠减免金额采取由财政补贴的方式,近年来共帮扶困难群众37.4万人次,优惠减免金额298.8万元,帮扶效果非常显著。达县在全县12个中心场镇设立惠民超市、惠民药房,通过以点带面实现惠民帮扶全覆盖。
    (七)严格制度管理,构建惠民帮扶长效机制。全市各地以为民、便民、惠民为宗旨,以规范、高效、廉洁为目标,结合本地实际,建章立制,构建惠民帮扶长效机制。市中心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工作窗口首问责任制度》、《应急帮扶热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36项管理制度。同时积极推行“三项帮扶工作规范化”:即工作窗口帮扶日志记录规范化、中心网站数据登录规范化和实施专项帮扶规范化。大竹、达县、宣汉、开江等地均制定了帮扶中心管理办法等有关制度,确保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八)强化宣传力度,提升惠民帮扶知晓度。各地精心制作惠民帮扶电视专题片广泛宣传,市中心还策划制作了惠民帮扶公益宣传片在公交车所有线路上播放。各地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及时宣传惠民政策、惠民帮扶事例,印制惠民服务指南、便民服务卡等,深入乡镇、社区广泛宣传。通过强化宣传,扩大了惠民帮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
全市各级惠民帮扶中心经过几年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着各地工作发展不平衡、差异性大;惠民帮扶平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管理和运行机制不够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惠民帮扶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等问题。
    三、下阶段惠民帮扶工作主要任务
    为深入贯彻川委办〔2011〕1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惠民帮扶工作深入发展,下阶段全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提升中心服务平台作用。按照“党政所谋、中心所能、群众所需”的工作方针,继续与政府、群团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协商解决惠民帮扶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与困难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帮扶项目集中到中心,方便困难群众,化解困难群众疾苦。把惠民帮扶中心真正办成党委的民意中心,政府的帮扶平台,工青妇残等群团组织服务大局、深化工作的重要阵地和窗口。
    (二)抓好困难群众应急帮扶救助工作。充分发挥惠民帮扶中心“救急济难、拾遗补缺”的独特作用,结合本地实际,开通应急救助热线,设立应急救助专项经费,制定并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强化帮扶实效。
    (三)创新惠民帮扶项目。根据不同困难群众的各种需求,创新开展各种专项帮扶活动,推行“量体裁衣”专项服务,实现对不同困难群体的分类帮扶,增强帮扶项目的操作性和实效性。
    (四)落实属地帮扶职责。对困难群众求助,各地中心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履行帮扶职能,对矛盾不回避、对难题不推诿,实行上下联动,合力抓好帮扶事项的跟踪落实。
    惠民帮扶工作是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按照“巩固、完善、深化、提高”的要求,进一步认真做好新时期惠民帮扶工作,切实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全面推进我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