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二0一0年 当前位置:首页帮扶要情二0一0年正文

惠民帮扶要情2010年第16期

作者: 来源:督查科 发表于:2010年08月30日 文章点击数:9737 【打印】

法律援助惠弱势促和谐
——市法律援助中心入驻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成效

    为进一步方便困难群众,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服好务,在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市法律援助中心整体入驻市惠民帮扶中心并设立法律援助规范服务大厅窗口。在惠民帮扶大平台上,法律援助工作在维护农民工权益和下岗失业工人权益、解决群众劳动纠纷、土地承包纠纷、房屋拆迁纠纷等社会矛盾和信访难点等问题中更好地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1-7月,法律援助窗口共接待困难群众咨询445件,接待困难群众703人次,提供法律援助89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9.5万元。具体工作开展如下:
    一是为所有来访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免费代拟法律文书,并在解答群众咨询过程中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二是在实行法律援助一站式办理的同时,扩大法律援助受援面。为方便来访群众求助,了解法律援助政策、程序,制作了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并张贴上墙。对当前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伤维权难等突出问题,法律援助中心及时提供援助,做到应援尽援。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现场申请,现场审核和受理,对涉及特殊困难群众的紧急案件,实行先审查受理,再补办相关手续等便民服务。三是充分发挥调解协调作用,降低困难群众维权成本。为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对一些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案件,实行调解、仲裁等低成本方式帮助困难群众降低维权成本。如在河南因公致左脚残疾的我市宣汉籍农民工冉启友通过法律援助中心的调解,解决了走正常诉讼渠道至少需要一年时间的赔偿官司,很快获得了三十二万元的赔偿金。四是对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及时主动介入,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二月,广东江门市发生一起灭门惨案,其中一名死者彭某的财产继承权被当地亲属剥夺,彭某达州的亲属得知情况后表示将用极端方式维权。法律援助窗口在接件后,当即指派律师前往广东,最终为彭某的亲属争取到178万的遗产,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保持了社会稳定。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