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二00九年 当前位置:首页帮扶要情二00九年正文

惠民帮扶要情2009年第7期

作者: 来源:督查科 发表于:2009年03月23日 文章点击数:10883 【打印】

编者按:为了整合帮扶资源,有效调配帮扶资金,2009年春节宣汉县委、县政府将200万元财政专项“送温暖”资金,责成县惠民帮扶中心集中管理、分类使用。面对专项资金,如何科学合理安排使用,如何把党和政府对困难弱势群众的深切关怀传递到最需要的群众手中,宣汉县惠民帮扶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建章立制,加强监管,通力合作,最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现将其主要做法编辑如下:

 

整合惠民资源   传递党的温暖

----宣汉县为2万户困难群众“送温暖”530万元

 

宣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工作,2009年春节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下,全县上下掀起了“送温暖”活动高潮,财政专项预算送温暖资金200万元,由惠民帮扶中心集中管理分类使用。最后统计,全县共有 1万多名干部参与这项活动,走访困难家庭近2万户,实际送去各项慰问资金和物资共530余万元。

 

一、领导高度重视,部署安排及时,全员积极参与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次慰问活动,指示相关部门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县委、县政府两办还专门出台了开展“送温暖”活动的有关文件,确保慰问活动取得实效。县惠民帮扶中心按照要求及早安排部署,牵头做好对慰问对象的摸底调查、方案议定、资金筹措、慰问方式等的前期准备工作。先后召开了部门协调会、资金审定会、集中慰问协调会,同时深入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查看“送温暖”准备情况,确保物资有保障、慰问及时、对象广泛。

 

二、宣传发动到位,多方积极筹资,物资保障有力

为切实开展好“送温暖”慰问活动,县委十一届第52次常委会议研究决定,财政专项预算送温暖资金200万元,由惠民帮扶中心集中管理分类使用。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确保资金、物资保障。县委组织部和惠民帮扶中心先后召开了部门协调会、资金审定会和集中慰问协调会,共筹得各类资金和物资共计530余万元,为慰问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认真调查摸底,完善制度建设,确保工作开展

县惠民帮扶中心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牵头制定了《宣汉县“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以确保“送温暖”资金专款专用,并积极协调县级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一是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县委办公室牵头负总责,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县领导集中慰问活动,县惠民帮扶中心牵头负责县领导到对口联系乡镇、企业的慰问活动,并指导各相关责任单位“送温暖”慰问活动。二是统筹活动方案。各相关单位制定“送温暖”慰问活动方案,统一交惠民帮扶中心审定核实后予以实施,避免了各单位慰问类别重报、漏报。三是认真调查摸底慎重确定对象。“送温暖”活动面宽人多,涉及全县各个层面的困难群众,为准确掌握各慰问类别的人员信息,由县民政局、县总工会、县人事局、县就业局、县老干局等责任主体单位提供名单,中心针对性的出台了《关于开展2009年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相关事宜的函》,并统一制定表格,确保对象准确、信息真实、覆盖面广。四是规范帐务管理。县惠民帮扶中心通过完善各项制度,在整合全县慰问资源、统一慰问程序的同时,规范各项帐务管理,确保了慰问活动的有序开展。

 

四、深入基层,分组分批慰问,活动取得实效

慰问活动以深入基层、集中慰问、对口帮扶慰问、分行业慰问等多种形式进行。县四大家领导、县级各部门纷纷奔赴各地展开慰问活动,给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和物品,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活动取得良好实效。此次活动共慰问企事业单位180多个,困难群众19480户、59143人。

 

通过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