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正文

2007年11月10日四川日报---搭建惠民平台 办好利民实事

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于:2007年11月10日 文章点击数:1410 【打印】

搭建惠民平台     办好利民实事
中共达州市委 达州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达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认真贯彻省委领导“要把落实惠民举措、解决民生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任务”的指示精神,切实把建好“三个中心”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作为开展“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作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抓手,作为实施“十大惠民行动”的重点内容,努力探索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


    达州市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建好惠民帮扶中心,是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主题实践的有效方式。我们要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改善民生,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创新方法,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工作实效;要巩固这一平台,在利民惠民中树立“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要加强惠民帮扶长效机制建设,以利民之策凝聚人心,以惠民之举激励斗志。


夯实一个基础,强化组织领导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惠民帮扶中心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配合抓,形成了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确保中心长效运行,市、县从各部门抽调一批业务骨干,进驻中心专职从事“窗口”服务工作。


突出两大重点,扩大覆盖面


    构建帮扶网络。市惠民帮扶中心通过整合资源、延伸职能,建成惠民医院、惠民药房、惠民超市、募捐接受中心等4大服务阵地,建立困难群众就业、流浪人员救助、法律援助、残疾人康复、惠民洗浴等5个分中心,组建了85个党员流动服务队和320个志愿者服务队。各县市区在建好中心的基础上,在各乡镇、村组、社区均设立惠民帮扶点,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帮扶网络。
    创新帮扶机制。各惠民阵地坚持市场运作与政府补助相结合,对困难群众,惠民医院、惠民药房减免15%的医疗和购药费用,惠民超市减免10%的购物费用,惠民洗浴中心低价收费。截至目前,全市惠民帮扶中心共帮扶困难群众28652人次,提供各类帮扶资金2260万元。


狠抓三个关键,构建长效机制


    加大投入。拨出专项经费,建成2200平方米的市级惠民帮扶中心,各县市区先期投入620万元用于中心阵地建设。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1200万元,建立惠民帮扶专项基金,提高了应急支付能力。
    健全制度。市、县党委政府建立议事协调、定期办公等制度,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帮扶中心健全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财务管理等制度,确保规范运转。
    严格考核。把惠民帮扶中心建设和运行情况纳入目标管理,对落实效果差的单位和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参与、支持“中心”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四个结合,提升帮扶实效


    将惠民帮扶中心建设与开展“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作风建设活动相结合,组织万名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帮扶活动,推动“十大惠民行动”深入实施。目前,最低生活保障、教育科技文化资助、就业促进、农村交通、农民工培训、饮水安全等6大惠民行动,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与开展群众工作试点相结合,把惠民帮扶中心建设与群众工作试点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市、县都组建信访局和群众接待中心,乡镇和街道建立群工办,村和社区成立群工站,村民小组设立群工信息员,五级工作网络基本形成。
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相结合,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调查与矛盾纠纷排查同步进行,切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与灾后重建相结合,把解决灾民的生产生活困难作为惠民帮扶的重点,市、县领导联系重灾乡镇,党员干部帮扶重灾农户,推动了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全市灾后重建农房已竣工70%以上,所有灾民都将在春节前搬进新居。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