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正文

2007年9月27日华西都市报---帮扶中心是我们温暖的家

作者:特约记者 谢颖 记者 路明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于:2007年09月27日 文章点击数:1515 【打印】

帮扶中心是我们温暖的家
达州基本形成帮扶网络,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8月3日,经过近两个月筹建的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正式投入运行。一个多月过去了,该中心运营情况怎样?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场:“一条龙”服务惠民


    昨日上午8时30分,位于达城金兰路的惠民超市、惠民药房准时开门。超市营业员着统一制服、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与其他大型商场一样,只要顾客一进门,营业员便彬彬有礼地热情接待。
    这家面积500余平方米的超市装修得十分漂亮,墙壁上的海报画着一张张笑脸,到处可见温馨的问候语,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所有商品都严格分区,所有商品的价签上都有两个价格:一是零售价,一是惠民价,一桶5升的金龙油零售56.9元,优惠5%后为54元,特困群众凭低保证和身份证可享受优惠价。“我们这里的商品零售价比一般超市还便宜,因此困难群众享受的优惠就更大,开业以来一直很火爆。”超市大组长孙再君说。
    惠民药房和超市仅一墙之隔,公示栏上清楚地写着优惠措施,困难群众来这里买药,一瓶零售价为36元的云南白药只需支付31元。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有“两证”,所有药品都可享受15%的优惠。
    二楼的办公大厅宽敞明亮,这里有接待大厅、募捐接受中心、会议室等。接待大厅设有10个窗口,困难群众可在此享受就医、上学、就业、住房、维权等“一条龙”服务。据了解,位于南城的达县惠民帮扶中心及其他县(区)的帮扶中心,均采用这种“一站式”服务格局,困难群众不需远行就可享受到快捷方便的服务。
    除开惠民超市、药房、医院外,在社区、街道还有流动的帮扶队伍,其中有党员、共青团员,他们扛着志愿者服务队队旗,深入到困难群众家中送政策、送技术,访贫问苦,结对帮扶。一个多月来,全市共组建了325支志愿者服务小分队。


群众:中心就是我们的家


    今年31岁的谭崇川是万源市沙滩镇人,听力二级残废。他有一手做头发的好手艺,前不久考虑来达州发展,但身有残疾又人生地不熟,一时间犯了难。后来,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市惠民帮扶中心,市残联工作人员王小东热情地接待了他。
    谭崇川原想要找份发型师的工作,后听说可申请小额贷款,他萌生了当老板的念头,满怀希望地在表格上填写了求助事项。他的贷款会有着落吗?“谭崇川有一技之长,又有创业激情,市残联领导十分重视。我们现在正和有关方面协商贷款事宜,相信最近几天会有结果。”王小东说。
    第一时间接受群众诉求,规定时间答复办理结果。帮扶中心内10个窗口都制定了这样的“铁规”。
    如今,城市公共澡堂已难再寻觅,对进城务工人员来说,洗澡成为一件难事。8月3日,达县惠民洗浴中心开张后,务工农民只需一次花上2块钱,就可在这里洗个痛快。来自达县某镇的农民工李明,每天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来洗浴中心冲个凉,“两块钱不贵,一身汗一身泥的,不洗咋个睡得着嘛。”据了解,建立洗浴中心是达州惠民行动的一大创举,主要是为困难城市居民和进城农民工提供服务。
    在澡堂门口,市民王大爷感慨地说:“买米买盐优惠、看病吃药照顾,现在连洗澡都有优惠,帮扶中心真是我们的家啊!”


未来:实现城乡无缝覆盖


    据达州市信访局副局长杨捍宁介绍,惠民帮扶中心运行一个多月来,总体情况良好。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帮扶中心共解决各类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有22451人次受益。其中,医疗、药品、日常用品等优惠额度为858万元;50户困难群众住进了经济适用房,享受优惠40余万元;为1624名困难群众解决子女读书助学金325万元;提供了862个就业岗位。募捐接受中心接受党员干部等各界人士捐款340万元,接收衣物2万件,药品280件,折合人民币80余万元,这些物资全部发放到了困难群众手中。先后有8624人次的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帮扶活动,为15681人次的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服务。
    杨捍宁说,现在达州已基本形成以市本级和县城帮扶中心为骨架的帮扶网络,帮扶中心的触角还要向基层延伸,使帮扶站点遍布城乡。目前,渠县县城和16个中心场镇已建起了60个帮扶点、20家惠民超市、医院。各县市区将来力争在各个乡镇都有惠民超市、药房或医疗点,实现城乡无缝覆盖,让所有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