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惠民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惠民快讯正文

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欠薪根治努力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作者:蒋莉 来源:法律援助服务窗口 发表于:2024年02月28日 文章点击数:119 【打印】

    又是一年新春到,最是岁寒情暖时。为让农民工安“薪”过年,市法律援助中心按照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发挥基层窗口职能优势,开展冬季根治欠薪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及时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一是夯实窗口主阵地,提供服务“一站式”。市法律援助中心整体入驻市惠民帮扶中心服务大厅,设立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咨询等职能窗口。冬季以来,专门开通讨薪绿色通道,为农民工等群体提供专业的法律建议、现场受理援助案件、指派维权律师和开展矛盾调解等“一站式”法律服务,让农民工讨薪维权“不等待”、“不多跑路”。窗口服务农民工近100人次,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6件。
    二是深入民工聚集地,点亮维权“希望灯”。走进市第一人民医院项目工地,开展“送法进工地”普法宣传活动,实施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与农民工朋友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工资发放、安全生产等情况,并结合相关案例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解读。同时,积极排查涉企欠薪线索,引导职工通过依法调解和申请法律援助等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活动中,普查劳动合同43份,反馈风险问题3个,提供法律意见12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40余人次。
    三是聚焦重要时间点,搭建讨薪“第一线”。临近春节,在农民工返乡高峰期,组织法援服务队伍走进火车站,搭建法律咨询平台,为春节返乡农民工带来了一次贴心的集中普法活动。通过讲案例、宣法规、话注意等方式,引导农民工树牢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提升维权能力,并告知他们可以通过主动申请法律援助解决维权讨薪问题。此次宣传解答法律咨询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900余份和法治物品200余件。
    四是防范化解风险点,筑牢纠纷“拦水坝”。以“服务人民群众”为着眼点,1月5日、1月24日,积极参与达州市根治欠薪集中接访活动,发挥法律援助工作在化解信访案件中的职能优势,并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做到小纠纷就地调处,大纠纷联合调处,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欠薪案件现场受理,降低群体上访率,极大地减轻了信访部门的工作压力。在参与信访接待工作中,共接访农民工43人次,出具法律意见39条。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