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惠民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惠民快讯正文

《小花妹妹》清廉剧场引发市惠民帮扶中心党员干部热议①

作者:陆可丰 来源:应急帮扶科 发表于:2022年11月22日 文章点击数:862 【打印】

        近日,省纪委监委推出达州市纪委监委拍摄的《小花妹妹》清廉剧场系列节目,在市惠民帮扶中心党员干部群众中掀起了“追剧”热潮。系列短剧坚持以发生在身边违纪违法案件为创作原型,将纪律规矩融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意“小视频”,严肃中不乏趣味性,极具教育意义,受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静守“小节” 坚守“初心”。观看了小花妹妹清廉短剧第六期,看完这短剧之后,我深受感触,很受震撼。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将切实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做到慎独、慎微、慎权、慎欲,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和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一是坚守廉洁自律,提升党性修养。作为单位“一把手”,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时刻将人民牢记于心,坚守原则,秉公办事。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坚定,正确对待权力,审慎使用权力,不敢滥用权力。不断完善自我,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做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模范。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守住初心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一名干部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持勤奋工作、廉洁奉公,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候豁得出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三是坚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形象。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小贪不治,必为大贪。”短剧中“亲情越界”堕入犯罪深渊的轨迹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一个人的蜕变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量变绝大部分都是从放纵个人修养、无视党纪国法开始的。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深刻认识遵守党纪国法的重要性,自觉地以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为自身行为的准绳,时刻约束自身行为,要切记“不以廉小而不为,不以贪小而为之”,防微杜渐,时刻警钟长鸣。(市惠民帮扶中心支部书记主任肖成丽)
        用好“活教材”算好“廉洁账”。近日,我观看了蜀地清风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这些短片透过深入剖析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全景展示了违纪违法案例,从小到大、从工作到家庭、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变过程,深刻揭示了放纵自己和配偶的种种恶果与教训,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理。一是要坚定信念,不断加强道德修养。“物必自腐,后虫生”,案例再次警示我们,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对主观世界的改造,都不能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务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律意识,不断加强廉洁自律,认真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笔账”,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二是要严于自律,觉抵制物质诱惑。 短片中反映的违纪违法涉案人员作为党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身居要职,辜负组织信任,无视党纪国法,大搞权钱交易,影响恶劣,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其原因,一方面是其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的结果,另一方面是权力没有得到有效制约的后果。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将廉洁自律作为修身立职的根本,将党纪法规作为从业履职的底线,从思想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基石。在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我们必须加强个人廉洁自律,在任何时候、任何状况下,廉洁底线都不能退,违法红线都不能碰,拒腐防线都不能松,从而切实增强抵制诱惑、拒腐防变的定力。三是要必存敬畏,坚决破除幸心理。涉案人员并非不知法、不畏法,而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作案手段隐蔽,轻易不会暴露。结果,在这种侥幸心理的驱使下,受贿金额由小到大、积少成多,从而掉入"温水煮青蛙”的陷阱,一步一步向犯罪道路。案例警示我们“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对党纪国法、廉政规定,必须要破除侥幸心态,保有一份敬畏。同时,不搞“一言堂”,发扬民主,慎重择友和身边人,要远离居心不良、品行不端之人。要公私分明,坚持原则,正确处理朋友的请托,不要盲目地讲”哥们义气”、“家庭和气”,要勇于拒绝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的要求。(市惠民帮扶中心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孙维)
        筑牢思想防线,永葆廉洁本色。通过观看《蜀地清风》“一把手”的霸权人生、“枕边风”吹倒一把手、“钱途”末路剧场,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作风不实、职责虚化,让我感受颇深、启发很大。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思想“缺钙”就会忘记初心、脱离群众,金钱、名利,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扭曲。剧中落马的三名“一把手”,不正确履职,执衷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工作和重大人事工作,放松党性修养,不正确对待权力、导致自己没守住政治责任和原则底线,最终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作为窗口单位,我们惠民帮扶系统党员干部要以此为镜,强化党性锤炼,保持清廉、严谨作风,时刻鞭策、反思自身,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要严格履职行权。时刻绷紧严格履职这根弦,不敷衍了事,敢于动真格,坚持问题导向,避免岗位责任虚化弱化和“看客”心态、避责心理等现象发生,做到严格履职,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监管到位,切实推动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自觉接受监督。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很多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大多都是发生在担任“一把手”期间,就如剧中所说的“上级监督太远,本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 这些都是监督缺位的共性问题。作为一名纪检委员,我们要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各项规定,落实“三重一大”工作纪律,贯彻执行支委会事项决策、干部任免、资金审核、财务管理和集体讨论决策制度,使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管好“身边人”,净化个人“三圈”。(市惠民帮扶中心支部纪检委员综合科科长周洪春)
        以廉做人、以廉做事。通过观看《小花妹妹》清廉剧场一把手系列3集,我深受感触。无论是短片中的“一霸手”还是“枕边风”,最终都因“钱途”而断送前途和人生。短剧虽短,片中反映的问题却一针见血,引人深思,直击人心,再次敲响了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警钟。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自我约束能力。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更需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要坚决果断地向不必要的应酬说“不”,“挤”出更多时间自觉地投入到党规党纪的学习当中,确保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当官、踏踏实实做事”,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能够不为所动,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二是要接受监督,做到正确用权。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是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天然屏障,是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的有力抓手。作为一名纪检联络员,自觉接受监督,是加强党性修养的主要途径,是提升反腐倡廉能力的有效手段。要正确对待监督,把来自方方面面的批评和监督,看做是对自己的一种警戒、一面镜子,把习惯于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开展工作作为领导干部的一种修养、一种能力、一种气度和胸襟。三是要保持清醒,做到拒腐防变。为官以廉为先,从政以勤为本。身为基层纪检干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做到脑清、眼明、口洁、手净、脚稳,成为“五官”端正、形象端庄的好党员、好干部。我将以此短剧为镜,既管好自己,也管好家人和朋友,净化“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市惠民帮扶中心纪检联络员陆可丰)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