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惠民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惠民快讯正文

创新“三强化” 筑牢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防护墙

作者:陆可丰 来源:应急帮扶科 发表于:2022年04月15日 文章点击数:707 【打印】

    四川省纪委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对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加强监督的通知》,要求把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度警惕防范“涉网”腐败对年轻干部的侵蚀。面对全国呈现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呈逐年上升趋势,市惠民帮扶中心切实抗牢主体责任,创新“三强化”,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有效防止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坚决筑牢中心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防护墙。
    强化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充分利用中心支委会、党员活动日、干部职工会等学习载体,组织观看《游戏人生》《小张的生意经》等5部警示教育片,深刻认识到一名普通的机关办事人员,究其腐化堕落的根源,正是因为他们丧失了理想信念和原则底线,背离了入党入职时的初心,忘却了作为党员的宗旨,导致私欲无限膨胀,从而铤而走险违法乱纪,走到了群众利益的对立面。通过常态化地进行党史教育和深入推进开展“窗口腐败”专项整治、“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工作,帮助年轻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树立正确的“三观”,积极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扣紧、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筑牢抵制各种诱惑腐蚀的思想道德防线。
    强化警示警醒,营造“不敢腐”的氛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市法纪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党史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通过观看反腐警示专题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算好人生“七笔账”等,让中心4名年轻干部学法纪、懂法纪和守法纪,清楚认识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绝不是一句口号,牢记“伸手必被捉”,一旦腐败就会付出惨重代价,牢固树立纪法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遵纪守法,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
    强化日常监督,形成“不能腐”的约束。中心深入剖析潜在的制度和管理漏洞,针对不同岗位廉政风险点,完善建立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建立健全中心《财务管理制度》《会计管理》《会计稽核》等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刚性,才能有效监督权力运行,秉持“严是爱宽是害,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理念,切实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教育提醒,常“扯袖咬耳”,抓早抓小,消除在萌芽初期阶段。真正做到内部管控做在经常、严在日常、管在平常,同时加强对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朋友圈”“交际圈”管控和监督,拓宽日常监管渠道。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