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二0二一年 当前位置:首页帮扶要情二0二一年正文

惠民帮扶要情2021年第17期

作者: 来源:督查科 发表于:2021年10月12日 文章点击数:745 【打印】

全市“惠民帮困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子近千名

    为扎实开展2021年全市“惠民帮困助学”工作,市惠民帮扶中心提早下发助学通知文件,积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扣准时间节点,细化压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自6月以来,“惠民帮困助学”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到9月底各级中心共资助贫困学子941名,发放助学资金170.5万元,通过中心大厅窗口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近2亿元,极大地保障了困难家庭学子顺利入学。
    一、统一联动,提升助学活动影响力
统一实施,上下联动,在精细度、规范化上下功夫,加强重点环节把控,合力打造品牌活动形象。一是宣传上点面结合,提高知晓率。从乡镇(街道)、学校的到点到位,再到利用文件、报纸、电视、网络等方式多层面覆盖,努力将这项惠民政策宣传到每一名学生及家长。二是审核上多措并举,保证准确度。严格落实乡镇(学校)属地把关,市、县分类实施电话或入户核查,精准助学对象;并加强与其他助学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和资助名单比对,尽量“不遗漏、不重复”。三是资金上公开透明,确保公正性。做到向各乡镇、学校反馈助学情况并张榜公布,在网站等地公示,让帮扶资金真正用于贫困学子,在全社会树立良好口碑。
    二、突出便民,提高助学服务便捷度
    一是做到助学金申办不出乡镇“只跑一次”。简化办事材料,推行申请和审批“一张表”,群众只需在乡镇(学校)惠民帮扶站申请,由基层工作人员初核后上报,待审定后直接转账送达群众手中。二是整合多项助学帮扶实行“一窗式”办结。针对群众获取信息不全、办事多头找,积极整合部门资源,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贫困大学新生路费补助等与“惠民帮困助学”资助金一同纳入市本级(通川区)、县级大厅窗口办理,贫困学子可“一站式”获得多项帮扶。
    三、创新拓展,扩大帮困助学覆盖面
    一是助学对象根据新情况及时增加。针对今年疫情和洪灾以及其他因素影响,造成困难群众以及边缘人群和低收入家庭出现临时性、突发性困难,中心积极研究,将因灾因病、受疫情致困家庭和城乡低保户、建档立卡户等困难家庭学子一起纳入助学范畴,给予上学资助以及生活救助。二是助学范围从高年级向低年级延伸扩展。“惠民帮困助学”活动在以帮助贫困大学新生梦圆大学为重点的基础上,逐步将助学帮扶推进到教育起点,帮扶着力点已拓展到部分在校特困中学生和小学生,努力让每一个学子不因贫困而辍学、掉队。三是助学力量从单一向多元发展。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积极争取政府财政的大力支持,同时致力于搭建助学平台,让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进来,汇聚力量、充实资金,让更多贫困学子受益。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