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二0一七年 当前位置:首页帮扶要情二0一七年正文

惠民帮扶要情2017年第15期

作者:余婷 来源:督查科 发表于:2017年09月26日 文章点击数:9453 【打印】

 

达州市法律服务专区

三化服务 引领法治政务新格局

达州市法律服务专区位于市惠民帮扶中心大厅,从2016年专区成立一年来,以6个法律服务窗口及“12348”热线为抓手,积极推进规范化、多元化、专业化服务,构建起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的智能化法律服务专区。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来访1074件,服务群众人数达4702人次,其中接待窗口解答法律咨询890件。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怀臣,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市委书记包惠,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市委副书记罗冬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范继跃等省、市领导先后到市惠民帮扶中心法律服务专区检查指导工作,并对工作开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绵阳市、宜宾市、南充市、广安市、攀枝花市、甘肃陇南市等政务服务中心或司法局前来交流学习。中心法律服务专区不断优化法律服务,引领法治政务新格局。

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坚持规范化服务。加强管理,保障服务规范化。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惠民帮扶中心多次联合召开专题会议,就专区建设、运行、管理、考核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专区正常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全市政务服务平台法律服务功能建设的通知》《达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专区窗口服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细化工作目标、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和运行机制。三是落实入驻人员。在市、区法律援助中心整体入驻的基础上,由市司法局基层科、司法鉴定科、司法考试科、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佳诚公证处等选派业务骨干进驻专区。

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坚持多元化服务。为满足群众多元化法律需求,专区不仅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零距离服务,还提供热线、网络服务等多元化服务。一是升级“12348”热线。升级热线后,具有接听、转接、录音、智能调度、信息化管理等功能,实行24小时响应机制(非工作时间转移至当值律师手机),并与市长热线、12369环保热线、12315热线、12338妇女维权热线等实现互联互通。目前,12348热线共接听电话3828次,解答群众咨询2558次。二是打造便民系统。法律援助申请人可以通过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系统触摸屏查询全市法律服务人员信息,自主选择满意的援助律师、查询法律案件办理情况,通过此系统还能够随时查询法律知识、政策法规及典型案例。三是打造手机APP交流平台。群众通过手机微信关注达州司法,可随时随地查询各类常用法律法规、普法信息,在线申请法律援助、律师咨询、公证咨询、司法鉴定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三是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专业化服务。专区设置了6个专门窗口,由专业人员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一是法律援助惠民。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代理,帮助解决法律纠纷。二是司法鉴定便民。提供司法鉴定范围、提起程序、提交材料、收费、机构及地址等方面的咨询。三是司法考试利民。为群众提供司法考试报名条件、时间、证书领取等相关咨询。四是公证咨询服务贴民心。提供公证范围、提起程序、提交材料、收费、机构及地址等方面的咨询。五是人民调解和民心。宣传人民调解第三方的特点和优势,帮助化解政务服务中心和惠民帮扶中心委托、委派的民事纠纷。六是法治宣传润民心。通过窗口及热线服务,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学法用法,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截至目前,2017年法律服务专区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8件,其中妇联转办的涉及家暴案件11件,市群众接待中心转办案件16件;受理司法鉴定业务37件;接受公证咨询76件;人民调解化解矛盾3件。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