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二0一六年 当前位置:首页帮扶要情二0一六年正文

惠民帮扶要情2016年第13期

作者:余婷 来源:督查科 发表于:2016年08月05日 文章点击数:9835 【打印】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法治政务”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达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惠民帮扶中心积极与达州市司法局协调,结合实际情况着力推进法律服务专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法律服务专区自今年6月起试运行以来截止7月底,共接待群众有关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公正、司法考试、律师、法律援助等咨询340余人次,12348法律援助热线接收各类来电共计560余条,全力推动达州“法治政务”建设迈上新台阶。

达州市法律服务专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达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惠民帮扶中心按照省司法厅和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作部署及《关于全面加强全省政务服务平台法律服务功能建设的通知》要求,加强与市司法局的协调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法律服务专区建设并于61正式建成运行。

一、领导重视,组织保障坚强有力

达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区建设,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段再青专题听取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吴立岩亲临现场指导,市司法局和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惠民帮扶中心多次联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制发《关于全面加强全市政务服务平台法律服务功能建设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和运行机制。市司法局、市惠民帮扶中心均成立专门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

二、群策群力,专区建设快速推进

325,全省“法治政务”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达州市组织有关领导、部门学习会议精神,对法律服务专区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市本级于五月上旬初步建成试运行。达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专区位于市政务服务中心第五服务大厅(市惠民帮扶中心大厅),占地近100,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22名,由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同管理,入驻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纳入绩效考核。一是落实工作场地。市司法局和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公,在市惠民帮扶中心大厅为专区新建设4个服务窗口,与原有的2个法律援助窗口整体连片合并为6个专区窗口。为专区配备3间办公室。二是明确窗口服务范围。专区设立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公证咨询、法律援助、律师咨询和司法考试6个服务窗口,明确每一个窗口的服务职能。设立法律援助12348热线6个坐席,安排律师24小时值班,将法律援助12348热线和两微一端APP网上法律服务系统迁至专区同步运行,并与市长热线、12315热线、劳动监察热线等实现互联互通。三是落实窗口入驻人员。窗口入驻人员由市司法局相关科室、达州市、通川区法律援助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中选派。四是配置完善窗口办公设施。市司法局购置3间办公室的桌椅及电脑和专区相关标识等办公设施设备。市惠民帮扶中心提供法律服务专区6个窗口的办公桌椅、电脑和一台全新的触摸屏显示器。在法律服务专区设立法律援助触摸屏,整合了全市法律机构及工作站办公电话、律师和法律工作者个人信息、法律队伍建设及法律援助工作动态等法律服务信息资源。五是印制规范的宣传服务资料。市司法局梳理制作了法律援助、律师咨询、公证咨询、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司法考试六方面内容的办事须知,明确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内容,并统一印制了万余份小册子,方便办事群众查阅。六是制定窗口管理办法。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同制定了《达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专区窗口服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三、便民高效,全方位多元化服务

一是服务对象扩大化。法律服务专区将法律服务对象从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扩展到全社会需要法律服务的人民群众;将法律援助服务覆盖人群从低保群体拓展至低收入群体,最大程度延伸了法律服务覆盖面。二是服务方式智能化。法律服务专区还可以采取网络、电话预约受理等方式在线上开展涉法事项咨询、受理申请、快速审批、点援律师、信息查询等涉法事项办理。专区受理求助群众涉法问题求助事项后,可通过设立在惠民帮扶中心法律服务专区的电子触摸屏,输入由法律服务专区提供的查询号码,随机查询求助事项办理情况,也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在线查询相关信息。三是服务内容多元化。法律服务专区的建成运行,改变了过去法律服务较为分散、各自为阵的状况。通过业务整合,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咨询、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司法考试等所有涉及法律服务的事项全部纳入专区统一办理,为需要法律服务的群众基本做到“一站式”服务。四是服务管理规范化。入驻专区窗口的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由市司法局及派遣单位负责监督、检查和指导。通过政务服务中心日常化管理和派出部门经常性的监督相结合的管理机制,确保“法律服务专区”的法律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

四、健全机制,强化专区服务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市司法局和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等,每月通报一次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磋商。二是严格考评。法律服务专区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部门窗口考评机制,加强对专区工作人员的管理,对于工作表现突出的,给予表扬奖励。三是加大宣传。通过平面广告、网络、电视和报纸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及时了解和积极响应。四是及早谋划。将法律服务专区的建设纳入新建政务服务办公楼规划,结合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早解决,力争建成我省一流的法律服务专区。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