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二0一四年 当前位置:首页帮扶要情二0一四年正文

惠民帮扶要情2014年第9期

作者:余婷 来源:督查科 发表于:2014年11月13日 文章点击数:9897 【打印】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调研组

到各县(市、区)惠民帮扶中心调研

    为详细掌握各县(市、区)应急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更好地推进全市惠民帮扶工作。10月中下旬,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副主任孙维带领中心调研组,先后深入渠县、大竹县、万源市、开江县、宣汉县、达川区、通川区七个县市(区)就惠民帮扶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分别对各县(市、区)惠民帮扶中心服务大厅、服务阵地和惠民帮扶站进行调研。在各中心服务大厅,调研组询问了中心整体运行及规范化建设情况,与窗口人员和前来求助的困难群众面对面的交谈,详细了解各窗口职能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对照绩效管理责任书逐项对照检查,并仔细查阅了各县(市、区)九项民生工程中城乡困难群众应急帮扶完成情况。特别是宣汉县和达川区惠民帮扶中心机构健全,人员资金到位,应急帮扶资料完善,工作扎实规范,服务大厅管理有序,中心资源整合到位,调研组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服务阵地,调研组了解到各县(市、区)服务阵地营运良好,管理制度完善,惠民标识明晰,货品齐全,惠民证使用普遍,对困难群众的优惠到位。其中,渠县惠民帮扶中心通过电子网络对服务阵地运行及优惠减免情况实行电子网络监控,使服务阵地的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大力推进阵地建设,目前已建成13家惠民药店,6家惠民超市,1所惠民医院,基本实现了惠民阵地县城全覆盖;宣汉县惠民帮扶中心建立起了全县困难群众动态管理数据库,困难群众凭惠民卡就可享受到三大阵地15%的优惠减免,年优惠减免资金100万元以上,惠及群众近10万人次;开江县惠民帮扶中心组织协同惠民服务阵地,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帮扶活动,推动形成长效帮扶机制。

    在乡镇惠民帮扶站,调研组认真检查了惠民帮扶站挂牌情况、工作人员到位情况和困难群众求助事宜帮扶等基层惠民帮扶工作。详细翻阅了《接待群众求助登记册》,听取相关负责人对乡镇帮扶站建设的意见及建议。调研组肯定了通川区惠民帮扶站职能职责加强、万源市将惠民帮扶站延伸到学校和宣汉惠民帮扶站将职能延伸到村社的做法。

    就调研情况看,全市各地惠民帮扶中心整体上管理规范有序,惠民帮扶资源深度整合,乡镇惠民帮扶站点作用日益显现,除万源市外,实现了城区服务阵地全覆盖,应急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各项工作稳步有效推进。但是,各县(市、区)惠民帮扶中心窗口帮扶职能还需进一步整合,应急帮扶资料、票据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服务职能还需进一步向下延伸。针对下一步惠民帮扶工作,各县(市、区)惠民帮扶中心继续强化职能,确保人员、资金到位;加强网络体系建设,实现现代化网络信息管理;规范帮扶资金票据和资料管理,推进全县(市、区)惠民帮扶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惠民帮扶站点,扩大惠民帮扶工作覆盖面,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到帮扶,切实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困难群众解难。

Copyright 2013-2020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18-2181511 传真:0818-2181511 E-Mail:dzshmzx@163.com
蜀ICP备09003853号 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备案号:511700030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