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帮扶要情2008年第11期

●市(通川区)惠民帮扶中心加强管理提升帮扶实效
●“关爱功臣活动”残疾军人辅助器械发放仪式在市惠民帮扶中心举行
●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走出去为困难群众服务

市(通川区)惠民帮扶中心加强管理提升帮扶实效   中心制定了中心管理办法,实行规范管理,建立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首接联办制、督查督办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制定了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和服务承诺,规范了工作人员行为准则。中心对进驻服务大厅窗口的部门,其帮扶项目和办事程序公示上墙,便民求助,接受监督。对市、区两级部门派驻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接受中心和派出单位的双重管理和考核。中心督查科对各种惠民帮扶事项实行日常督查和重点跟踪督查,使惠民帮扶落到实处。今年1-2月,中心工作窗口、分中心、服务阵地和流动服务队共帮扶困难群众1.26万人次,帮扶金额274.08万元,其中:十个工作窗口共帮扶困难群众466人次,提供帮扶金额18.4万元;五个分中心共帮扶困难群众1.11万人次,提供帮扶金额250.84万元;四大服务阵地共帮扶757人次,优惠金额7581.4元;两支流动服务队共帮扶285人次,提供帮扶金额4.09万元。

“关爱功臣活动”残疾军人辅助器械发放仪式在市惠民帮扶中心举行    3月19日上午,由市民政局举办的“关爱功臣活动”残疾军人辅助器械发放仪式在市惠民帮扶中心大厅举行。市政府副市长何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远见,市民政局副局长杨绍忠及有关负责人等出席发放仪式,市、区3名下肢残疾军人代表参加了轮椅发放仪式,来自通川区的残疾军人代表肖今臣在仪式上发言,仪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远见主持。在发放仪式上,市政府副市长何平指出:关爱功臣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的优良传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为功臣办实事、解难题,使之成为关怀人、教育人、鼓舞人的民心工程。要动员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关爱功臣活动”,整合政策资源,切实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要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优抚事业单位服务供养条件,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此次“关爱功臣活动”共为全市伤残军人免费发放轮椅475辆,基本解决了革命伤残军人出行难的问题,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革命功臣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仪式结束后,这些轮椅将陆续分发到全市残疾军人手中。

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走出去为困难群众服务   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变困难群众上门求助为走出去主动为困难群众解难。中心与县总工会联合举办了“返乡农民工座谈会”,对春节返乡的农民工做了一次大规模的摸底调查,并与农民工代表举行了亲切座谈,就农民工在外的工作、生活等情况进行交流。在了解到留守学生的困难处境后,中心主动与县教育局联系,为741名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联系好就读学校,实行学籍动态管理并免收借读费;全面落实中职生资助政策,资助金额54万元;全力抓好“教育资助行动”,为在校高中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为贫困学生解决生活补助,为家庭十分困难的贫困学生免费提供作业本、校服等,与困难家庭学生实行结对帮扶,帮扶金额60万元,切实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