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十五载 情倾贫困学子

    今年, 2022年度“惠民帮困助学”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为1102名贫困学子办理助学金174.96万元,通过各地中心助学窗口“一站式”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亿元。自2008年以来,全市累计资助700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共1300万元,窗口办理助学贷款近7亿元,极大地保障了贫困学子顺利入学。
    市惠民帮扶中心从成立之初就将助学确立为帮扶重点,统一组织开展全市“惠民帮困助学”活动,整合资源打造助学服务窗口专区,开展项目化管理和规范化运作,多方面保障困难家庭学子入学。15年来,资助人数从2008年的12名达到2022年1102名,覆盖层面从大学延伸到小学。同时各地将贫困学子惠民帮困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引入窗口办理,方便集中服务,充分发挥各项助学政策的联合保障作用。
    扶弱济困是中心职责所在,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助学帮扶的路上,市惠民帮扶中心积极争取财政资金保障,大力弘扬善行义举,倡议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吸纳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爱心组织力量,筹集社会助学资金近150万元,结对资助家庭困难学子求学。其中,爱心人士黄先生结对资助学生累计76万元,《达州日报•教育周刊》万源市青少年帮扶站携手公益助学团年年走进山区小学,捐资助学、搭建爱心书屋和送去学习用品。
    “惠民帮困助学”的意义在于帮助更多困境学子步入梦想的校园,用知识改变命运,更在于努力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都能逐梦”。对于品学兼优家境非常困难的学生,全市各地纷纷采取举措,实施“爱心育才工程”、“六年培养计划”、“三年未来骄子行动”等,资助他们梦圆大学甚至更高的学业层次,给予持续关怀和帮助。
    十五年来,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在一次次帮扶中增强信心,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努力学习、成长成才,在关怀与自强中活出精彩人生。他们学成归来,是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也是这场爱心的持续接力者,更多受助学子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到达州、扎根故里,把个人的职业追求融入乡村振兴事业中,奔赴教师、医生、军人、科研、基层一线等岗位,用爱心感恩社会、建设家乡、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