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帮扶要情2021年第21期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丁应虎到市惠民帮扶中心调研
●开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牟砚到县惠民帮扶中心调研
●渠县惠民帮扶中心设立特殊人群服务窗口提供暖心服务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丁应虎到市惠民帮扶中心调研  11月1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丁应虎带队到马踏洞市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期间来到市惠民帮扶中心惠民服务大厅展开调研指导。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卢玲宁、市惠民帮扶中心主任肖成丽等作情况汇报。丁应虎实地查看各窗口工作,详细了解群众办事情况。在法律援助服务窗口,丁应虎与窗口工作人员亲切交谈,非常关注法律援助帮助弱势群体情况,他连续问道:“为维护农民工权益办了多少件?”“为他们提供哪些便利?”窗口工作人员将开通的农民工绿色通道应急优先办理、实行点援制案件指派方式精准援助和在广东等地设立异地工作站展开异地维权等便利举措作了详细回答,并告知今年以来全市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余件,做到应援尽援,不断提升质效。随后,他在公共法律服务触摸屏现场体验自助申办法律援助、点选律师和查询案件进度等功能,得知群众还可在手机上随时“掌上查询”。通过实地了解,丁应虎对各帮扶窗口工作特别是法律服务在帮扶困难群众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中,他强调要更加努力抓好服务群众工作,注重关注民生,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给予更多的便利和帮助,实实在在多行利民之举、多解民生之困;要强化作风建设,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要坚持创新发展,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松劲,做到数据共享,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开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牟砚到县惠民帮扶中心调研  11月4日,开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牟砚来到开江县惠民帮扶中心调研惠民帮扶工作。牟砚来到服务大厅,查看各惠民帮扶窗口,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仔细翻看帮扶台账,详细了解窗口业务;随后来到中心机关办公区,听取各项惠民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对中心整个运行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通过实地调研,牟砚对下步惠民帮扶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协助县民政局加快建设“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大平台,优化设置窗口,解决救助帮扶多头化、碎片化问题;二是强化惠民帮扶活动,做响惠民帮扶品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执行戴口罩、量体温、扫码亮码等防疫规定,做好自身防护。(开江县惠民帮扶中心)
      
    渠县惠民帮扶中心设立特殊人群服务窗口提供暖心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惠民帮扶服务水平,根据市惠民帮扶中心文件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月底,渠县惠民帮扶中心在服务大厅设立了“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服务窗口”,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提供便利暖心服务。一是安排专人服务。为前来办事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咨询解答、导引和全程代办等帮助,并做好记录、及时反馈,直至办结;二是设置服务专区。配备爱心座椅、应急药箱、老花镜、纸巾、纸杯、热茶等物品,方便他们办事或休息;三是开设绿色通道。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办理业务,出现排队人数较多的情况,及时协调安排优先办理。(渠县惠民帮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