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惠民帮扶中心到各县惠民帮扶中心督查调研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9月27至30日,由市惠民帮扶中心副主任孙维带队,分别到大竹、渠县、开江、宣汉、万源、达川区惠民帮扶中心督查调研惠民帮扶工作,各县(市、区)惠民帮扶中心主任陪同调研并汇报工作。
    调研组一行就中心服务大厅、惠民服务阵地、惠民帮扶站点运行和应急帮扶资金预算和拨付使用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开展座谈、听取工作汇报等了解各地惠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此调研情况看,总体上各地中心有序运行,工作向前推进。其中,达川区社会救助大平台的建设、运行和发展,深受困难群众欢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宣汉县惠民超市和惠民药房服务阵地建设,在优惠制度、公示内容、商品种类、优惠软件系统运行等方面,使困难群体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明显提升;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工作持续用情用力,紧盯“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开江县惠民帮扶中心在办公环境改善、智能化系统建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和进展;渠县惠民帮扶站持续细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筑牢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火墙”;万源市惠民帮扶中心聚焦既定目标,对标对表抓落实,在阵地网络信息监管平台,做实做好惠民服务阵地等方面做了积极深入探索和研究。
     在看到各地中心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和隐忧:一是部分地方新冠疫情防控有所放松;二是今年是“换届年”,一些县撤并了中心机构,调整了归口部门,个别地方中心机构名存实亡,工作人员去向不明,工作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三是虽然国家已消除绝对贫困达到了小康,但困难和低收入群众仍期盼党委政府的帮助,特别是我市惠民帮扶工作深入人心,群众得到真正实惠,现在惠民帮扶中心机构和作用弱化与群众的需求矛盾突显。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和今后的惠民帮扶工作,孙维副主任强调:一是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目前新冠疫情处于高发、频发阶段,加强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引导群众增强个人防护措施、自觉遵守佩戴好口罩、扫健康码、测量体温、保持“一米”间距等制度。二是始终抓好窗口日常管理。深入推进惠民帮扶服务便民化,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着力优化服务软环境。三是稳定惠民帮扶队伍。当前各县惠民帮扶中心涉及归口单位、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办公楼搬迁等变化,要增强大局意识,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帮扶困难群众要正常开展,不打折扣。四是尽力优化窗口设置。开设“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服务窗口”,增设爱心座椅,搭建弱势群体关爱平台,凸显窗口服务为纽带,及时为特殊困难群体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五是持续抓好创文创卫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等相关文件会议要求,特别是达川区作为达州市主城区核心区之一,要不断加大创建宣传力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