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帮扶要情2021年第15期

●市惠民帮扶中心到渠县涌兴镇云岭村慰问洪灾受灾群众
●万源市惠民帮扶中心三举措主动帮扶困难群众
●渠县惠民帮扶中心残联窗口开通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
●开江县惠民帮扶中心办理助学贷款1000万余元

    市惠民帮扶中心到渠县涌兴镇云岭村慰问洪灾受灾群众   8月,渠县涌兴镇云岭村遭受“8.8”、“8.22”两次洪灾,部分群众房屋倒塌、损毁,农田作物被淹受损,生活生产受到很大影响。市惠民帮扶中心知悉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并启动应急帮扶工作机制,收集群众受灾第一手资料,研究帮扶措施,根据群众受灾和家庭具体情况给予应急救助,及时解决群众临时性、突发性困难。9月2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市惠民帮扶中心主任肖成丽带队前往渠县涌兴镇云岭村,实地查看受灾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为27户洪灾致困群众送去帮扶资金共1.43万元,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会上,肖成丽对村支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在带头组织群众抗灾救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肯定,并表示会继续关注受灾困难群众情况,从就医就学等多方面给予帮助,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继续稳步推进各项乡村振兴工作。活动中,肖成丽还与群众亲切交谈,鼓励受灾群众坚定信心,发扬自力更生、不畏困难的精神,积极开展生活生产自救,用双手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万源市惠民帮扶中心三举措主动帮扶困难群众  今年以来,万源市惠民帮扶中心变“帮”困难群众为“找”困难群众,精准三条路径实施主动帮扶,不断提升应急救助能力和水平。一是组建由31名乡镇(街道)惠民帮扶站工作人员参与的困难群众信息员队伍,沉到一线、定期走访,上报群众困难;二是将主动发现机制推送至各单位志愿者和驻村工作队,结合志愿服务和驻村帮扶问难于民、开展应急救助;三是主动联系各帮扶部门,加强贫困学生、低保人士等困难群众信息共享,线上追踪重点人群,及时保障基本生活、就学等方面。1至8月,中心主动帮扶困难群众259人次,发放应急帮扶资金13.76万元。(万源市惠民帮扶中心) 

    渠县惠民帮扶中心残联窗口开通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  为进一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渠县惠民帮扶中心残联窗口于8月开通了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残疾人证办理不再受户籍地限制,解决了群众“往返跑”的难题。16日,中心残联窗口通过全国残疾人证管理系统网上平台成功为一名在外地务工的渠县籍群众办理了残疾人证,并通过邮政快递直接送达。现渠县籍群众只需在居住地提出申请、提交相关资料,户籍所在地渠县残联窗口就能在网络系统平台马上收到“跨省通办”提醒,及时审核办理后安排快递直接送至群众手中。通过网上互联互通,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渠县惠民帮扶中心)
  
    开江县惠民帮扶中心办理助学贷款1000万余元  为扎实开展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开江县惠民帮扶中心高度重视、加强宣传,从7月1日起,增设2个助学窗口、增加5名工作人员,有序做好各环节工作,积极开展便捷帮扶服务。同时为方便大学生咨询贷款事宜,窗口建立了开江助学贷款微信群,办理条件、所需资料以及还款注意事项等都能得到提前告知和详细解答,真正做到让群众明白、放心。截止8月底,中心已为1600名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1100万元,让这项惠民政策惠及到了更多群众。(开江县惠民帮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