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帮扶要情2020年第10期

●万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忠带队调研乡镇惠民帮扶站
●宣汉县惠民帮扶中心全面督导强化惠民帮扶站
●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召开全县惠民服务阵地工作会议
●渠县惠民帮扶中心督查乡镇惠民帮扶站

    万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忠带队调研乡镇惠民帮扶站  近日,万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忠,万源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晴,万源市政协副主席廖文蓉分别到不同乡镇调研基层惠民帮扶工作,并为行政区划调整后的乡镇惠民帮扶站重新授牌。在旧院镇、沙滩镇、曾家乡等地,调研组实地查看惠民帮扶站标识标牌、工作人员配备、职能职责落实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强调要全面加强惠民帮扶站建设,及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路”。5月以来,万源市惠民帮扶中心根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相关安排,及时抓紧落实惠民帮扶站重组工作,截至目前已建立惠民帮扶站25个,覆盖率超过80%,为基层困难群众便捷提供帮困助学、生活帮扶、大病救助、法律援助等咨询解答和申办工作。(万源市惠民帮扶中心)

    宣汉县惠民帮扶中心全面督导强化惠民帮扶站  4月以来,宣汉县惠民帮扶中心下沉到乡镇惠民帮扶站走访督查,全面摸排“七有三亮”标准建设及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乡镇惠民帮扶站、村(社区)惠民帮扶点规范化运行。走访中,中心了解到各乡镇惠民帮扶站均有办事窗口、乡镇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办公场地及设施,基层惠民帮扶工作有序开展。但也发现部分乡镇存在撤销惠民帮扶窗口标志和帮扶工作流程图,少数工作人员对帮扶职能不清楚、接办件登记记录不详细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中心一方面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沟通联系,强化统一乡镇惠民帮扶站窗口建设及帮扶工作事项,另一方面继续加大督查,争取在6月底前对全县范围内乡镇惠民帮扶站及村级惠民帮扶点全覆盖督导,并将于下半年对各惠民帮扶站点达标运行情况展开复查,督促其亮职责、亮标准、亮服务,巩固基层工作,促进发挥更大帮扶作用。(宣汉县惠民帮扶中心)

    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召开全县惠民服务阵地工作会议  5月14日,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组织召开全县惠民服务阵地工作会议,总结经验,研究措施,进一步推进服务阵地各项优惠工作。会上,中心传达了大竹县获得2019年度全市惠民服务阵地“先进单位”和“改革创新标兵”荣誉称号的通报文件,并充分肯定了全县惠民服务阵地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各惠民服务阵地负责人就优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对如何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提供惠民服务展开了探讨。最后,中心要求各惠民服务阵地加强学习、取长去短、探索创新、加大优惠、提升服务,用实实在在的惠民行动去抓好困难群众优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大竹县惠民帮扶中心)

    渠县惠民帮扶中心督查乡镇惠民帮扶站  5月18至19日,渠县惠民帮扶中心一行深入涌兴镇、临巴镇、静边镇、合力镇等地,督查行政区划调整后乡镇惠民帮扶站建设情况。走访中,中心通过“一看”、“二问”、“三查”对惠民帮扶站建设及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看到行政区划调整的乡镇迅速建立起了惠民帮扶站,硬件落实、人员到位,及时有序开展基层惠民帮扶工作;同时也发现个别地方存在惠民业务不熟,帮扶政策掌握不全面,宣传不到位等问题。为扎实推进惠民便民工作,下步中心将采取四项措施强化惠民帮扶站:一是尽快召开全县惠民帮扶工作会议,督促各乡镇(街道)完善惠民帮扶站建设;二是统一惠民帮扶站及窗口标识牌,为群众提供办事指引;三是将于6月底开展全县惠民帮扶系统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四是督促健全各项帮扶制度,落实专业工作人员,做到人员稳定、工作规范。(渠县惠民帮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