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达州日报─全力织密惠民帮扶网 铺就困难群众希望路

    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自2007年成立以来,全力践行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全力织好惠民帮扶网络。惠民帮扶人翻山越岭深入大山,顶寒风到乡村,冒酷暑进社区,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困难群众做好惠民帮扶工作,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困难群众最关心、最急迫、最现实的问题,帮助广大困难群众走出生活阴霾,迈步人生希望之路。

    公开便民 “一站式”窗口平台方便困难众

    2019年7月,对通川区北山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明来说,是个值得高兴的日子,他被大学录取。短暂兴奋后,他陷入了沉思中。父亲患癌,姐姐有精神残疾,全家仅靠患有多种慢性病的母亲打零工和政策资助维持。“想过放弃读书,外出打工减轻家庭负担。”李明说。

    在了解李明的具体困难情况后,该中心为他提供了“惠民帮困助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贫困大学新生路费补助、困难农民工医疗救助等中心助学窗口、教育窗口和工会窗口的政策帮扶,帮助该家庭渡过难关。类似的暖心帮扶,自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2007年成立以来每天都在上演。

    据了解,在惠民帮扶中心成立前,群众遇到困难“跑空路”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此,市委、市政府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帮扶资源集中在一起办公,成立了市惠民帮扶中心,涉及民政、工会、教育、法律、残联等11个部门职能。困难群众适合哪种帮扶政策,就在哪个窗口办结。市惠民帮扶中心的成立,就是帮助类似于李明等各类困难群众,在生活、就医、上学、维权等方面提供公开便捷帮扶。

    为进一步惠及基层困难群众,我市建成了以市惠民帮扶中心为龙头,县级惠民帮扶中心为支撑,乡镇(社区、学校)惠民帮扶站和村级惠民帮扶代办点为前沿阵地的帮扶工作格局,上下联动开展各项帮扶,做到帮扶对象精准、帮扶措施全面、帮扶服务便捷,为基层困难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便民服务。

    救急救难 应急帮扶热线情牵困难群众

    “我患了癌症,家里很困难,能不能帮忙?”电话那头传来一位群众的求助,中心服务大厅应急帮扶热线窗口工作人员马上提供政策解答和帮扶事项告知。这条城乡困难群众应急帮扶热线就设立在市、县惠民帮扶中心服务大厅窗口,由窗口工作人员提供专业解答和服务,如今已成为帮扶困难群众的重要渠道和便捷连线。

    家住通川区的农村低保群众唐钢于2019年3月诊断患喉癌,而更不幸的是其妻子在5月被诊断为患有肺癌。夫妻俩立即通过中心应急帮扶热线得到应急帮扶资金共计4000元,及时获得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

    达州市困难群众应急帮扶救助热线于2007年设立在市惠民帮扶中心,为保障困难群众应急帮扶工作,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0年起,由财政预算的50万元应急帮扶专项资金逐年递增,到2015年达到每年不低于100万元。从2013年起又将此项工作连续纳入全市政务目标指标体系,迅速推动全市各级应急帮扶工作全面开展。

    通过不断深化发展,应急帮扶已成为我市惠民帮扶中心主要工作之一。全市各地设立规范的应急帮扶窗口、建立完善的应急帮扶制度,明确帮扶职责,畅通救助渠道,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惠民应急帮扶响应机制,群众直接通过热线和窗口即可咨询、申办,及时便捷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困难。

    目前,全市应急帮扶制度完备、资金稳步增长、审批程序规范,对化解群众因病、因灾、因学等诸多重大紧急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发放应急帮扶资金5796.58万元,帮助8.6万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精准帮扶 市县帮扶活动提供专项保障

    “谢谢,我今天遇到了贵人了。”这句朴实的话语从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大娘口中说出。原来这位老人在乡上赶集期间,来到“惠民帮扶送法律”活动现场,诉说其子因工死亡,用工单位赔偿给自己的抚恤金被儿媳一直据为己有,至今未得到解决的情况。了解了实际情况的法律援助窗口工作人员依据法律援助条例表示:立即受理并启动法律援助,维护老人合法权益,帮助挽回抚恤金。在场群众连连称赞,并希望这样的活动开展得越多越好。

    这是该中心走基层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走进基层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市惠民帮扶中心自2008年以来坚持打造“走基层访民生解民忧”专项帮扶活动,每年走进各乡村、社区、工地、火车站等地贴近群众开展“惠民帮扶送温暖”、“惠民帮扶进社区”、“惠民帮困助学”和“惠民帮扶送法律”活动,为保障贫困学子顺利就学、困难家庭温暖过冬、弱势群体依法维权等做出积极努力。

    近年来,市惠民帮扶中心在全市继续推行“4+N”帮扶活动项目管理模式,即每年全市统一开展四大品牌帮扶活动,各地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和自身优势开展“关爱贫困母亲”、“扶助残疾人”、“重阳助老”、“慰问农村留守儿童”等活动,通过主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急迫、最现实的问题,拉近了各级惠民帮扶中心和群众的距离,在全社会赢得良好反响。

    据统计,2019年度全市“惠民帮扶送温暖”活动共帮扶慰问困难群众4.62万人,发放帮扶慰问金849.52万元。“惠民帮困助学”活动共资助贫困学生971名,发放助学金163.89万元。

 

    缓解民困 三大服务阵地成为重要载体

    “我今天买了蔬菜、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用品”,“能享受到15%的购物优惠”,一位低保对象在惠民超市优惠结算窗口与前来督查的中心工作人员交流时回答。

    这是各级惠民帮扶中心在基层乡镇设立惠民超市为困难群众提供日常生活购物优惠的一个瞬间。惠民超市、惠民药房、惠民医院三大惠民服务阵地是缓解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难、购药难、就医难的重要载体。各级惠民帮扶中心积极引进实力强、口碑佳的企业作为惠民超市、惠民药房和惠民医院,通过财政补贴资金等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购物、购药、就医优惠。如今,三大惠民服务阵地遍及城区和场镇,这种基层便捷优惠载体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日常生活压力,受到了群众欢迎。目前,全市惠民超市、惠民药房和惠民医院已达80余家,每年为30万人次困难群众提供购物购药优惠近500万元。

    十三年来,市惠民帮扶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为民便民惠民宗旨,整合各类资源,夯实帮扶平台,打造救助热线,构建基层网络,创新服务载体,推进全市各级惠民帮扶中心不断发展,各项惠民帮扶工作扎实开展,共帮扶困难群众1340.33万人次,发放帮扶资金17.61亿元。中心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困难群众的一致好评,连续三次获得全省惠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中心工作取得的成绩做出肯定性批示,受助群众自发送来锦旗、感谢信近500件。

    伴随着新时代的春风,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将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全心全意为广大困难群众服务,创造出更加绚丽的辉煌。

                              □罗艳 本报记者 谢建荣 刘姣